Pomelo·916

生活在哪里都很艰难,我在找我的嘉陵江。

【博君一肖】废池乔木22

*博君一肖

*破镜重圆

*双医同龄


“一句活得通透,就要你做圣人,我不舍得。我宁愿你想不通,因为至少那样,你是在为自己想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林永给了托盘,王一博端了下去要热的汤圆,还有两碗酸菜鱼和白米饭,用微波炉热好回来的时候,他就看到肖战嘴巴里还咬着牙刷,就蹲在两张床之间的地上翻床头柜。

肖战睡的床已经铺好了,但肖战的羽绒服随意地躺在上面,似乎被翻过了。

因为屋里开着空调,肖战并没有穿羽绒服,就穿着一件手打的微微有些泛黄的白色毛衣,毛衣看上去很有些年头了,花纹样式低调但很旧了,但保存的很好,也还能看得出,打这件毛衣的人手艺很是不错。

王一博一眼就知道肖战肯定是在找手机,但他还是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故意问:“你干嘛啊?”可他其实并不在乎答案,也不等肖战回答,又直接接下去说:“你快点洗漱,已经快五点了,肯定饿了吧,快点,等下汤圆又冷了。”

“哦,好。”肖战慢慢起身,右手拽上了牙刷,一边又刷了刷牙,一边和王一博擦身而过,进了卫生间。

很快,卫生间里就传出吐沫声和牙刷在杯子里搅动的声,最后冲水声结束,肖战才扯了扯衣角,走了出来。

王一博已经又将床头柜拉在早上吃早饭的位置,端上来的东西也都摆好了。

肖战走近,在床脚坐下。

装酸菜鱼的是一个中号的白瓷碗,样式是那种超市里能买一大沓的青蓝色。汤水不多,靠近肖战的那一碗的肉格外的多,有点红辣椒和花椒,葱花几乎看不到,酸菜和豆芽好像也只是浅浅地在最底下铺了一层而已。

肖战拿筷子,茫然地看了看筷子,看了看酸菜鱼,最后看着王一博,王一博以为肖战在担心新冠,立马说:“拿上来之前,所有的碗和筷子我都消毒了,下午四点的时候,招待所二轮消毒也来过了,你睡得沉,应该没有听到。”

肖战用拿着筷子的手的手背,轻轻遮着嘴唇,笑道:“我不是问这个,我是想问怎么两碗的肉不一样多?”

“你不是喜欢吃吗?”王一博对上肖战的眼神,真诚地问。

肖战心跳忽然地就漏了一拍。

肖战是喜欢吃,六年前的肖战最喜欢吃了。

刚跟王一博谈恋爱那阵子,王一博迁就他,隔三差五就陪他去校门口那家餐馆点最辣的酸菜鱼,每次王一博都会被辣到吨吨灌水,次数多了,王一博就在宿舍拉了肚子,肖战知道后就再没跟王一博一起吃过酸菜鱼了。王一博问起来,肖战都是说不爱吃了。

因为那个辣度你不习惯,我也就不喜欢吃了。

 

原来,王一博还一直都记得他爱吃。

但也有可能,王一博已经将当年都忘得差不多了,勉强还记得一个酸菜鱼,根本忘了后面肖战对酸菜鱼的抵触反应。

想到这里,肖战心里生出了微末的低落,然后低头嗯了一声。

真的只有微末。

喜欢王一博,只是当下红区里一时的慰藉,他们还是要分离的,还是要再也不见的。万事不抱有希望,就不会太难过了。

很快,肖战很顺畅地重新攒起情绪,说:“是喜欢,你还记得,记性很好啊王医生。不过……”

肖战只说了不过,就不继续说下去,还夹了鱼肉吃。

“不过什么?”王一博脱口而出地问。

他们鲜少会提及过往,都怕扯到什么和彼此相关的伤口。很难得有这么一次,提到了六年前的事情,肖战还有想继续提下去的趋势,王一博也有了想听下去的冲动。

隐隐约约,追问下去也许会有个令人满意的答案。

结果肖战将空着的左手伸了出来,掌心在王一博面前摊开,“手机。”

“啊?哦……”王一博装傻,掏口袋,拿出自己的手机,俨然一副被妻子查手机为自证清白乖乖上交的模样。

肖战的手没有抽回来,但悬在空中握紧了掌心,手腕往左摇了摇,示意王一博将他的手机放到一边去,然后才说:“这是你的手机,我要我的。”

再将掌心摊开。

肖战的掌心,掌纹很多,又密又浅,无数的交错和分叉。有人说,有这样手相的人,总是容易过得很苦。

他们学医的当然不会怎么相信这个,掌线是先天的不易改变,但掌纹多是后天的,因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的因素造成,容易改变,有时候急性病变就能让掌纹的变化在八天左右完成。

只是……

王一博抬眼看了一眼肖战因为睡醒还有些乱糟糟的头发,有几根白头发掺在黝黑的发丝里格外明显。

只是啊,肖战确实过得挺苦的啊。

王一博克制不住地心疼,伸手俯过身子,去摸了摸肖战的脑袋,抚平翘起来的发尖,试图将白头发再往里面藏一藏。他其实有些不太想去相信,28岁的肖战头上已经有了白发。

他又不是少年白。

幼年被父亲抛弃,后来母亲病亡,与爱人离散,现在又……

当年的肖战,有没有生过“明明都做医生还是救不了妈妈,是自己太没用了吧”这样的想法?

有的吧。

肯定有的。

肖战那样的性格,最喜欢自我责备了。

很无力吧。

 

肖战看到王一博手伸过来的时候,整个人已经僵住了。他盯着王一博的眼睛,可王一博却并没有看着他,而是盯着他的头发,手一下一下的,温柔地摸着他的头发。

王一博那是什么表情?

心疼?

为什么?

王一博为什么要伸手摸他的脑袋?

王一博到底知不知道,这个动作,会让他没了心跳的啊。

肖战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,收回了自己的左手,右手还捏着筷子,但整个人往另外一个方向躲了躲,王一博的掌心一下子就空了。

王一博的眼神落进肖战的瞳孔里,他在里面看到了肖战的不理解和探究。他只能觑了一眼自己摸肖战脑袋的手,悻悻然地将它收了回来。

肖战皱着眉毛问:“我找你要我自己的手机,你摸我脑袋做什么……不是…是发生了什么事吗?红区怎么了吗?你怕我知道,这样转移我注意力?”

现在能让他们提心吊胆的事,除了发生在红区,也不会有其他地方了。

完美的理由,肖战替王一博找好了,也顺利说服了他自己。

王一博也听出来了。

肖战这是……

王一博心里头苦笑。不过也不能怪谁,是自己这一手太明显了,肖战这大概是拒绝了他吧。

果然,哪里有什么破镜重圆?

都是两个越走越远的人了,只不过短暂地在XYZ轴相交,当下空间重叠片刻,他哪里来的底气去盼什么二次元的奇迹?

王一博看着肖战躲闪的动作,才意识到,自己意识到自己喜欢肖战到现在,空闲时间不过十个小时里,自己居然真的有想过复合。是啊,喜欢一个人,怎么会不想和他在一起呢。可是,喜欢的人也会想和自己在一起吗?

不会的。

肖战就是那个小没良心的。

可是,要是喜欢自己,那肖战也挺没有心的。

这叫什么来着?

在曾经摔倒的地方,再摔一次。

嗯,对。

自己也是呢。

 

想到这里的王一博慢慢也放平了一点心态,只是收回来的手缩进了羽绒服的袖子里,局促地搓了搓指尖,他每次难过的时候,都会搓指尖。

肖战知道,但这次肖战没有看到。

王一博尽量不乱阵脚地躲开肖战的视线,从另一个口袋里掏出肖战的手机,放在被当做桌子的床头柜的边沿上,然后单单伸出右手食指和中指的指尖摁在黑漆漆的屏幕上,慢慢把手机推向了肖战。

肖战看着王一博的手指完全离开自己的手机,才放下手里的筷子,拿手机。

就在肖战才刚刚摁亮手机的锁屏,看手机电量还算可观,指纹解锁手指还没有钦上去,就听到王一博带着自责的口吻出声向他宣判:“今天中午十二点三十五分八秒,曹金芬失去生命体征。”

遽然,屋内鸦雀无声。

 

老式的空调机呜呼呼地运转,卫生间的下水道里低低地传来别人抽水的声音,天花板上面似乎还有弹珠的声音……

肖战一动不动地坐在原地,这一瞬,连呼吸都忘了,一直到脸都憋红了,王一博跪在他的面前扶着他的膝盖揉了揉,他才松了一口气,然后一掐一掐地放出几口气,才恢复正常的呼吸。

眼前模模糊糊的,全是还没有离开眼眶的眼泪,肖战死死地憋着,不肯哭一点点。他看见模糊之外,是王一博的担忧。

肖战慌乱地将手机收进了口袋里,他相信王一博说的是真的,他不需要再上微信去做什么求证。

曹奶奶离开人世了。

肖战迅速消化这一事实,又像是想到了什么,掏出了手机,王一博在旁边问怎么了,他也没回,只是很快地滑手机通讯录,找到了一个号码,拨打过去。

无人接听。

一直到电话那头传出“对不起,您所拨打的电话……”肖战才舍得挂断,他不信邪地又拨打了几次还是这个结果,他才放下手机,无意识地掉着眼泪看着王一博说:“怎么办,我打不通电话,小军不知道他奶奶走了,我该怎么办啊……”

王一博单膝跪在地上,伸出双手扶着肖战的手臂,出于安慰地上下挎了挎。

曹金芬的情况,王一博也知道。曹金芬一共养了一儿一女,儿子生了个孙子,就是她嘴里常念叨的小军。女儿没结几年婚就离婚了,老伴也去世了,可后来儿子忽然投资发达了,带着一家人出国落户了,没带曹金芬和姐姐。

小军很喜欢奶奶,可当初八岁的年纪上被父母强行带走了,此去已经有十年未见了。小军走的时候,肖战已经十八岁了,小军找他要了手机号,希望肖战能跟他说说奶奶的事。

曹金芬在医院听的收音机,其实是小军小时候还在身边的时候给曹金芬录的。

只是,她住院的事,肖战一直没告诉小军,他总安慰自己不会有事的,曹奶奶一定平平安安的。可这份安慰,只是安慰了肖战自己,不过是个虚假的外壳,让肖战一时不用直面她的死亡,提前在心理上做好准备。

肖战真的没有准备。

肖战忽然就觉得天塌了。

 

“不会的不会的,医院肯定联系了曹奶奶的女儿,阿姨肯定能联系上自己的弟弟,联系上小军的,小军会知道的,会知道的……”王一博安慰肖战,让他不要慌。

肖战居然很快就把自己撑了起来,“对对对……”

说完,肖战还推了推王一博的肩膀,示意让他坐回去,看王一博没动,才深吸几口气,调整好自己的语气,反过来安慰王一博:“我没事的,我想得通,你不用担心我的。要是接受不了生死,我也当不了这么久的医生的。”

王一博眉头紧锁,还是没动,顺着肖战的话头说:“我知道,你一向被人夸活得通透。”

大学在学校里,老师们是这么夸肖战的,在三院里,张院长是这么夸肖战的,李戈这么夸,连今天早上的王一博自己也这么夸。

肖战好像真的活得很通透,没怪过父亲,没永远活在痛失母亲的悲伤里,过得这样苦,却这样淡然,就连现在几乎算是亲奶奶离世,他也撑着一口气,去担心小军能不能知道这个消息。

肖战平静地接受身边的每一份离开,因为他知道没有人能久留。

再长久、再紧密,都是要走的。

六年前他觉得留不住王一博,就不留;如今他还是觉得留不住王一博,爱意就不说。

活得通透,也是肖战最后告诉自己的。

你要活得通透,不然会难过的。

 

听到王一博说他活得通透,肖战像是听到了普世价值下的夸赞,攒了一个笑容,说:“嗯嗯,我一向通……”

“肖战。”王一博打断了他,“夸你通透的都是混蛋。”

什么?

肖战整个肩膀松了下来,茫然地看着王一博,眼珠子左右晃了晃,视线从王一博的右眼到左眼又到右眼。

他没听懂王一博什么意思。

王一博却在肖战的眼神里慢慢站了起来,但弯着腰,伸手将肖战抱进怀里,下巴放在肖战肩膀后面,他还一下一下轻轻拍着肖战的后背,说:“一句活得通透,就要你做圣人,我不舍得。肖战,我宁愿你想不通,因为至少那样,你是在为自己想。肖战,你难过好吗?你哭好吗?”

从来没有人跟肖战说过这样的话,六年前的王一博也没有,他第一次听到有人不希望他活得通透。

为什么?

通透不好吗?

虽然肖战这样想着,但他的眼泪在王一博说完第一句的时候,就已经夺眶而出了。

现在的王一博跟他说,通透不好。

肖战瞬间觉得嘴巴里苦苦的,心脏突突地疼。他像个被冲上岸的海鱼,嘴巴张着,从以前从未接触过的空气里,攫取生命所需的氧气。

他反手抱住王一博,死死拽着王一博背上的衣服。

 

“你为什么不舍得?”肖战最后问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TBC.

(柚子:上一章有很多人猜死的会不会是童语,也有人猜是不是许晴,不可否认,这两个人去世,肖战也会难过,很难过,一个是红区的未来,一个是他最难的时候的生活里的光,哪个没了,肖战都会难过,但都是他可以靠着“通透”二字撑出风轻云淡的模样,只有曹金芬去世,他才会泄出慌乱,哪怕没有王一博最后那句话,他也一定在后面吃饭的时候疯狂掉眼泪。哎哟喂,我好心疼战战啊好他娘的心疼啊。)

·

评论(15)
热度(12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omelo·916 | Powered by LOFTER